close


向瑩
代巧珍
  高校畢業季,不少畢業生為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四處奔波。“去新疆將成為我人生中的一筆財富。”7月2日,青島大學的兩位應屆畢業生代巧珍和向瑩卻主動放棄了青島穩定的工作和舒適的生活環境,準備遠赴新疆去做志願者。  
  放棄穩定工作,遠赴新疆
  代巧珍是青島大學新聞專業應屆畢業生,老家山東菏澤。今年3月份開始在一家網站做實習編輯,代巧珍說:“公司已經承諾4月份就可以轉正了。”
  一次宿舍小聚,同宿舍的向瑩告訴姐妹們,畢業後要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遠赴新疆做援疆志願者。“當時覺得太瘋狂了,她肯定是開玩笑的,條件那麼艱苦,再說家長也不可能同意。”代巧珍向記者坦言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的想法。
  然而向瑩卻是認真的。向瑩說,自己很佩服那些扎根西部的人。“這種奉獻的感覺讓我心動。”向瑩是貴州人,“感動中國”的徐本禹放棄公費研究生的入學資格,來到貴州省大方縣貓場鎮狗弔岩村支教,狗弔岩不通電、不通車,打個電話要走18公里山路到鎮上去。 “上高中的時候就想著以後上完大學,也要像徐本禹一樣,為落後地區的發展出一份力。”
  得知有個師哥已經援疆一年,向瑩主動聯繫,問了情況。“他給了我不少寶貴的建議,也提醒我新疆條件艱苦,讓我一定要考慮清楚。”向瑩告訴記者,“去西部一直是我的夢想,我不僅僅是想去西部看看,而是真正地想為西部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向瑩說臨近畢業,自己也收到了不少公司的面試通知,“可我就是想去西部。”
  代巧珍和向瑩是宿舍里關係最親近的人,向瑩想去西部的決定也勾起了代巧珍的興趣,她開始抱著瞭解一下的心態在網上查閱資料,瞭解得越深越覺得有魅力。看代巧珍有了想去的苗頭,向瑩開始鼓勵她:“年輕人就應該趁著大好時光去,感受一下西部的地理和人文環境,這必將成為我人生的一筆財富。”
  決定之後,代巧珍放棄了馬上要簽約的工作,西部志願者招募第一天她就報了名。
  代巧珍告訴記者,學校團委負責西部計劃的老師和報名的同學挨個進行了談話,“主要就是問了一下我們為什麼想去,能不能堅持,後來30多個人中只有9個堅持了下來。”體檢通過後,代巧珍和向瑩正式成為了西部計劃的一員。  
  面對未知的環境,毅然堅持
  聽聞女兒要遠赴新疆,代巧珍的父母最初很不理解,“在父母眼中,大學畢業後找一份穩定、體面的工作才是‘正道’,而我的決定讓他們頗感意外,也很不放心。”
  代巧珍告訴記者,自己最近一直在和父母交流,做父母的思想工作,“現在他們的觀念也有了轉變,我覺得挺高興的,畢竟援疆一年時間也不短,有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我會更有信心。既然做出選擇 ,就要義無反顧。”
  向瑩是家中的獨生女,“我的父母觀念比較開明,雖然起初也有顧慮,但他們還是選擇尊重我的決定,父親是共產黨員,他在得知我要參加西部計劃援疆一年時,還給我點了贊。”
  “7月底我們就要出發了,現在只知道自己被分到了新疆伊犁,具體的工作地點、工作內容都還是未知,對當地的生活環境更是一無所知。”向瑩告訴記者,她和代巧珍都沒有去過新疆。
  有過援疆經驗的師哥告訴他們,如果被分配到小縣城或者村子,條件就會比較艱苦,要提前做好準備。師哥給他們發來了幾張照片,“才去了一年,師哥的臉上就跟罩著一層洗不掉的灰一樣”。
  向瑩表示自己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我是去吃苦的,不是去享福的。”
  “既然已經決定了就要堅持下去。”向瑩說,父親給了自己很大的支持,“他告訴我不能因為這些未知而放棄自己的夢想。有了父親的支持,我覺得更有幹勁了。”
  (新疆都市報記者 芳菲)
(原標題:大學姐妹花相約援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30iauk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