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 白素君)10月27日12時25分,亞運會沙排冠軍新疆選手夏欣怡在微博中曬出“阿克蘇的紅蘋果”照片,並寫道:“阿克蘇的蘋果紅了大型網絡文化活動,飽含著新疆人感恩之心、歡迎之情、祝福之意的兩萬隻阿克蘇‘冰糖心’蘋果,將送給熱愛新疆、建設新疆的人們。也請所有疆外的朋友瞭解新疆、點贊新疆!”這條微博得到全國各地網民的支持。
  17歲的夏欣怡家住烏魯木齊。今年9月28日,在仁川亞運會女子沙灘排球決賽上戰勝泰國選手,為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奪得第100金。昨日,記者電話聯繫到夏欣怡時,她和隊友們正在三亞訓練。“26日我就收到了蘋果,和媽媽一起打開盒子。隊友們都好奇蘋果是從哪來的,我就給他們看微博、微信,鼓動他們參與這個活動。”夏欣怡說,新疆人當然要支持新疆!
  10月24日,“2014新疆網絡文化節·阿克蘇的蘋果紅了”大型網絡文化活動啟動,兩萬隻來自阿克蘇紅旗坡的蘋果和萬張祝福卡,一起寄往全國各地。27日,淘寶網啟動“一分秒殺感恩回饋”活動,10時、15時、20時、22時、24時的5個時段中,淘寶網均拿出200份蘋果供全國各地網民秒殺。秒殺成功者只需支付一分錢就能品嘗到阿克蘇紅富士蘋果及航空包郵服務。
  目前,“阿克蘇的蘋果紅了”活動已成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熱門話題。全國各地網民用各種方式轉發微博、微信、秒殺蘋果、曬蘋果,同時,大家都不會忘記寫下自己對新疆的祝福,一些援疆幹部們甚至把蘋果寫成詩歌,發佈到公眾平臺上,借“阿克蘇的蘋果紅了”來表達對新疆的熱愛、眷戀和祝福。
  “紅紅的蘋果像塔吉克孩子的臉龐”
  又訊:在“阿克蘇的蘋果紅了”活動中,新疆帕米爾高原上的塔吉克族牧民,將一盒蘋果送給了他們的好朋友——中國著名油畫家燕婭婭。
  50歲的燕婭婭是陝西人,在烏魯木齊市有自己的工作室,親友們喜歡稱她丫丫。在燕婭婭眼裡,帕米爾高原是她第二故鄉,每次上山,她都會說:“我回家了”。
  27日,收到蘋果的燕婭婭沒捨得吃,看到這兩個蘋果時她笑著說:“讓我想起13歲的女兒阿合夏·塔加木力,就像孩子的臉龐。” ?27日,燕婭婭在她的《塔吉克孩子》油畫作品前秀阿克蘇的紅蘋果。本人提供。
  阿合夏並不是燕婭婭的親女兒,然而,這些年兩人已像親母女一般。燕婭婭告訴記者,她自1987年首次到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寫生後,她被這裡的民風深深吸引,每年都會在那裡游走。
  與阿合夏的相遇是在2005年。當時,燕婭婭到塔吉克自治縣瓦恰鄉寫生。一名武警戰士告訴她,這裡有一個塔吉克小女孩阿合夏很可憐,8個月時就失去了母親,家境也很不好,一直靠政府救濟。得知孩子的情況後,燕婭婭決定收養她,“她父親同意了,那時她只有4歲,撲過來不停地叫‘媽媽’,那一刻我的心都被融化了。”
  燕婭婭帶著阿合夏去蘭州學漢語、上幼兒園。然後,又讓她在雲南麗江完成小學。每年,阿合夏都會及時向爸爸彙報生活和學習情況。但燕婭婭發現了一個問題。孩子只會說漢語,無法自如地使用母語了。於是,每逢暑假和寒假,燕婭婭就把阿合夏送回她父親身邊,讓她跟著家鄉人學母語。
  阿合夏的父親塔加木力在電話里說:“燕婭婭是大好人,他們家對女兒的恩情,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每次回到瓦恰鄉,燕婭婭還不忘記,去看望一名叫泥沙汗的老人。
  “老人喜歡坐在石頭上等我,那裡的鄉親們,都會拿出最好吃的招待我,他們給了我無數靈感,我被當地人的純樸感動著。”燕婭婭說,她帶老人去了一趟北京,自己的油畫作品《泥沙汗奶奶》,也感動了很多人並獲獎。
  平時,燕婭婭在全國各地寫生,不管走到哪,她都會帶上阿合夏。“阿合夏最喜歡吃蘋果和巧克力,看到我忙的時候,她會幫我分擔家務,現在我們像親生母女那樣,每天很自然地同吃同睡。”
  有了好吃的,阿合夏最先想到的也是燕婭婭。燕婭婭說:“這個孩子特別懂事純樸,我想讓她得到好的教育,以後能走得更遠,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燕婭婭的姐姐燕娜娜說:“妹妹常說,塔吉克族給了她太多感動和創作的源泉,她會把自己的愛,永遠分給阿合夏,分給那裡淳樸的牧民。”
  燕婭婭說,看這蘋果,她又想起了塔吉克牧民、奔跑的孩子、倚在牆邊曬太陽的老人……
  “只有在新疆的熱土上,才能找到滿滿的靈感,我的生命和靈魂和帕米爾高原緊緊相連。這兩個蘋果,又一次讓我涌起感動,希望這種無聲的愛,能陪伴我一輩子。”燕婭婭說。  (原標題:亞運冠軍曬蘋果 網民“點贊”新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30iauk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